0112-04-3-MM

海外資金對日本房地産的投資迅速擴大。2014年海外企業對日本房地産的購買額接近1萬億日元(按照112日匯率約合人民幣524.21億元),增加至上一年的約3倍,創出了歷史新高。在日元貶值等背景下,「買入日本資産」的趨勢延續,海外資金佔到日本國內房地産交易的約20%。海外資金除了在東京中心買入之外,還擴大至地方。海外資金的流入不僅體現在訪日外國人的消費上,同時在房地産市場也提高了存在感。

  據日本瑞穗信託銀行旗下的城市未來綜合研究所統計顯示,去年海外法人的日本房地産購買額達到9777億日元。相比有可比數據以來的2005年以後創出最高點的2007年高出約80%。外國人訪日旅遊需求被認為達到約2萬億日元,這支撐了日本消費,同時在房地産市場,外國人的存在也變得不容忽視。

  在多為投資公司和金融機構的日本房地産海外購買者中,尤為突出的是中國等亞洲買家。201412月,中國投資公司復星集團和美資基金以近700億日元分別購買了日本煙草産業(JT)旗下的綜合設施「品川Seaside Forest」的辦公樓計3棟。此外,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同年10月以約1700億日元收購了東京站前的「Pacific Century Place丸之內」辦公區部分。海外資金之所以流向房地産,是因為認為由於日本企業業績改善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舉辦,地價和辦公樓租金易於上升。


 
地價在日本全國範圍內跌幅持續縮小,去年在日本三大城市圈,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均轉為了上升。東京都中心的大樓空置率為5%左右,處於6年來的最低水平。

 
此外,日元貶值對於海外企業來説將帶來減輕投資負擔的益處。如果以日元計算日本的房地産價格和租金,與世界的大城市相比,價格嚴重偏低。據日本房地産研究所統計顯示,從換算為日元的去年10月的辦公室租金來看,如果以東京為100,那麼香港為165.6,而倫敦為146.0

 
「受主要國家的貨幣寬鬆推動,易於籌集資金」(城市未來綜合研究所的平山重雄),這也是提高房地産投資吸引力的因素。海外個人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提高。據稱,住友不動産正在東京晴海銷售的高層住宅「DEUX TOURS CANAL&SPA」,中國人的購買比例十分明顯。

       
在京都市,購買傳統「京町家」當做別墅的外國富裕階層日益增多。該市的不動産公司八清2013財年(截至20146月)共銷售了14棟「京町家」。在作為滑雪聖地而聞名的北海道Niseko地區等,外國資本投入的開發也在增多,海外資金購買房地産的趨勢還擴大到了地方。 日本來自海外的對內直接投資一直被認為較少。為了帶動投資,日本國土交通省20148月開始採取行動,將日本房地産交易相關法律等翻譯成英文並加以宣傳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zh.cn.nikkei.com/industry/propertiesconstruction/12669-20150112.html


 

  海外地產專家:

李文嬌_副本   海外事業部 李文嬌 Gena Lee 0933-129-579

 

555  海外事業部 沈敬修 Hugn Shen 0930-220-687

arrow
arrow

    海外資產投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